鲮鱼罐头

会者定离,去者必返

【问卷】写手20题

交卷啦 @渝晓思  真的是直击灵魂的质问了不过很有意思hhh在大号发会被某个喜欢吐槽我文风的亲友抓住的所以还是用子博吧哎



01. 笔名(如果可以的话,请简述它的由来)

笔名,可以理解为马甲吗(咦)

用时间比较长的是柃叶。一半来自名字,另一半源于初中晚自习无聊时翻字典突然看见的一堆字。

现在用的是鲮鱼罐头,我超喜欢甘竹牌的鲮鱼罐头,可惜现在离家很远就没什么机会在超市都能买到了,同理五羊甜筒(……)

“这种东西网购的话有什么意思!”


02. 大概是从什么时候开始从事写作的呢?在那之后,引发你「想继续写下去」的动机是什么?

从事写作这个说法好严肃啊,非要说的话开始得蛮早的?小时候就很喜欢跟别人讲故事XD真正开始写下来是小学六年级吧只给好朋友看过(超级黑历史 没想到她至今留着纸质版 我到底什么时候可以销毁掉

初中稍微写过一段时间,发生了一些事情之后停了一段时间。

初三的时候,也不知道是什么执念,可能是真的很想探讨更多的可能性吧,重新开始写东西,但是这次是同人,然后一直都在写同人了()当然那时候还是很naive,真正说得上搞同人大概是高二()

严肃地说想继续下去的动机,真的更多只是饿,虽然自己写的也不好吃,但是至少也能稍微满足我自己的想法。

什么时候我的审美能跟主流搭上线呢 什么时候我的cp观能跟主流一致呢 我真的只吃我cp之间那种不可动摇且对彼此唯一的感情 是信仰啊 唉我好饿 不要跟我说“一生足够爱很多人”我不听 

 

03. 觉得自己的文风是什么样子的?其它人又有什么看法?

翻译腔太严重()= = 最近觉得容易变成无病呻吟( 


其他人的看法啊,大概都是“透过文风看到你的立场了”……(不是

被一个朋友狠狠地吐槽过,基本都是无论写什么都会被吐槽,从“拜托收起你那婆婆妈妈的日式轻小说风吧”到“看到你试图模仿一本道却失败的样子了”

还有更……被我选择性遗忘了,但其实还是很感谢她()


04. 早期的文风和现在的落差大吗?请具体说说?

 超级大。

早期真的是“婆婆妈妈的日式轻小说风格”,毕竟严格意义上日漫cp入坑受到影响还是很大的。但是那种写法我总会被情绪带着跑,很难受,后来被痛骂( 把这种文风改掉了

后来沉迷了好几年的cp是半只脚踏入欧美圈的,于是就不知不觉变成了另一种谜一样一本道的翻译腔写法,但是已经确立了以后想要写“内容”大于“表达”的东西

现在写黄喻,是国创嘛,如果跟之前那样肯定不行的,于是平时的任务就是压翻译腔……

开始写的那几篇的对白我还自己念过hhhhh(捂脸

展望未来的话,想要写出干净利落的东西。要是文风能固定成干净利落我怎么样都愿意(喂)


 

05. 喜欢的风格(不论是文字、故事的走向等)是什么样子?

 文字方面肯定就是行云流水干净利落了,不太喜欢看炫技,我觉得能够通过简朴的句子就能表达出千万情绪的人特别厉害。

有句话是文如其人,看文(特别网络小说)很容易看到文字背后的人格,我喜欢能够把温柔附着在文字上的类型。

故事走向,合格线是是否符合逻辑。我通常不太喜欢BE或者单纯的虐,原因是很多文的所谓BE跟虐都是为了BE而BE或者为虐而虐,很没有意思。合格的逻辑会达成一种这样的效果:无论重来多少次,结局都无法变更。


 

06. 觉得自己最擅长写什么?(如果不知道自己擅长什么的话,想想在写什么的时候感觉键盘/ 笔杆要爆炸了)

可不可以说什么都不擅长……

沉迷写开头和结尾,可能某种程度上比较擅长开头吧(喂)喜欢在开头埋八百个伏笔然后想一个极其简短(符合我恶趣味的)结尾。


被人夸过擅长写对话ww我觉得在剧情流里写对话很开心因为可以不停埋伏笔(被揍

 

07. 最不擅长写的又是什么?(如果不知道自己不擅长什么的话,想想在写什么的时候总是遇到瓶颈)

 中间!!!(被拖出去打死)


非要说的话真的都挺多,我写东西真的都太遵循本能(思考不够多),加上读书囫囵吞枣吸收不了别人的优美表达,表达真的是我的超级弱项。换句话说就是描写,我不擅长描写。

 

08. 你写一篇小说/ 文章需要多少时间?

看心情。

心情好有感觉而且大纲差不多想好的时候,最快试过一下午出一篇文,或者大半天能写1w,印象中最快的是四十分钟左右2k的短打,当然在动笔之前干琐碎事情的时候已经构思了一些东西了

慢起来也是速度惊人,我的坑……有点多。

目前最心心念念的坑的大纲在高二的时候已经想好了,重写过七八次,但是因为各种原因目前觉得可能再过几年才有能力写完。

 

09. 在开始动笔之前会花多少时间准备呢?

主要看写什么。

涉及到专门的背景和专业知识的话大概至少也要几周吧,当然我也有搜集资料就花了好几年的==

一战前的资料真的好难找

 然后就是除了卖萌的段子文,基本上所有的文在开始写之前都要在脑子里过一遍整个故事的走向(像电影一样hhhhh)

平均一下大概,两周吧。


10. 在创作的时候有什么特别习惯吗?它有没有造成什么困扰?

有,有!

肯定是听歌啊,但是找歌比较麻烦,因为我需要能帮助我进入情绪的但是又不能使我太沉浸的……后来多数会找粤语歌,因为风格大多比较符合我这个极其有病的要求。

跟排版死磕……而且我的标准跟合格的严肃标准差很多,只是因为我喜欢而已。

写文需要空闲的大段时间,完整的,要是期间被打扰或者时间破碎整个人会变得超级暴躁。因为我如果不能一鼓作气写完我就以后都写不完了qwq

网络一定要畅通。方便写到一半切出去搜资料==

 

11. 是手写派还是打字派?创作时使用的工具是?(惯用的笔记本、笔、程序等)

打字派。因为手写太慢,而且因为排版强迫症手写不能满足我要求==但是大纲会手写。

特别是复杂剧情流,我超喜欢画时间轴的(咦)

最喜欢的是台式机,现在外面只能用笔记本啦。

Word。

对手机码字这件事深恶痛绝,但是没办法的时候就在备忘录记一下。


12. 有写草稿的习惯吗?草稿跟正式稿的风格有落差吗?

没有。

感觉不对一般重写。


13.喜欢写什么样的题材?

废土公路片 是男人的浪漫

出柜 破镜重圆 (仅限黄喻啊)

乱七八糟剧情流,我喜欢埋好几层的那种复杂故事,当然写起来也很耗神==


14. 最喜欢的文字创作者(不论是自创、同人写手或职业作家)是谁?他们有影响到你的文风吗?

因为看书比较杂所以喜欢的作者很多,很难说最喜欢的是哪个……

总之肯定有茨威格,《情感的迷惘》是我心中某个题材最棒的作品了==虽然茨威格先生并没有那样的本意。因为热爱奇幻题材,所以马丁老爷子,托尔金老爷子,罗琳阿姨也很喜欢。

有几处印象特别深的剧情我都直接泪流满面了……比如魔戒里亚拉冈离开的时候那句“有生之年他再也没有回来过”,冰火里面第五卷布兰在呼唤艾德对应第一卷艾德无意中像是听到有人在呼唤他的……不行再说我要落泪了()

契科夫也是我超喜欢的作者,我真的蜜汁喜欢带点讽刺的文章……

沉迷迅哥儿很多年了不用救我(摆手)

沉迷道格拉斯·亚当斯那种风格……(成谜

还有绫辻行人,爱他,更爱馆系列。乙一也很喜欢但是哎……可能是初恋滤镜。

海明威!!!

还有很多==基本上希望能从他们那里学到更多的,也说不上被影响文风,因为他们都超优秀我都不配被他们影响文风啊呜呜呜 只能希望在有生之年多多向他们学习……

有几个超级爱的同人写手,受到她们影响还是挺大的。比如写法,比如排版,比如谜一样的结构和意识流。

其他网络小说很少看,所以就这些了……


15. 你有梦想过你能当上作家,或者能从事相关的职业吗?

没有。


16. 在文字创作上有什么特别的经验或回忆呢?

认识了很多朋友,如果没有文字创作就没有办法相遇了。

放弃过很重要的东西,所以写写文是还能寄托点感情的事情。

 

17. 那么,你喜欢写小说这件事吗?或者说你对它的热衷程度如何?

还可以吧,主要是自己高兴就行。

当然优先度不及学业了2333

 

18. 从一开始到现在,觉得自己写过最喜欢的文章是?请节录一个片段。

好难选啊……

 黄喻的话就……《末日来临之前》吧,作为一个笨拙的人觉得自己夸阿黄的好词好句已经在这篇文里面透支掉了(捂脸)


喻文州已经很习惯叫他“少天”了。黄少天一开始觉得有些不惯,同时也敏锐地意识到自己对这个并无太大抗拒——甚至可能换个人就不行了。过去认识黄少天的人基本都叫他“黄少”,这个勉强算的上外号的叫法还挺适合黄少天的,毕竟他向来很习惯在人群中扮演那样的角色了,锋芒毕露,少年心气,带着豹子一样的骄傲天生就要站C位。有人尝过他的好对他死心塌地,也有人会因为被刺伤便总想方设法要让他的光芒黯淡下来。所以后来喊他黄少的人,有的听来热切,有些听来冷嘲热讽。但他并不介意,傲气的人自有资本,哪会因为两三句冷嘲就熄灭了火焰。总之所有人都叫他黄少,而家人又自有自的称呼,来来去去,唤他作少天的人竟少之又少,一时也想不起来还有什么人会这么做。于是久而久之这两个字像是带上了一种不可言说的亲密。黄少天所不知道的是喻文州其实也为如何称呼他而短暂地犹豫过,他太适合黄少这个称呼了,可是喻文州却独独觉得少天也很好。不过是称呼而已,即便是喻文州也没法料到使用这两个称呼的人数差距如此悬殊,像是命运使然,他押中了独一无二的那一个,仿若昭示着他们日后的种种必然也是这般独特而密不可分。


但是其实某段来自其他cp的我也很喜欢,是黑塔cp独普的同人,这是一个我拖了好几年的坑==风格大概跟现在区别有点大,感受一下少女的心路历程(不是)

  

“···刚刚温斯顿医生刚刚来过,看他的脸色我猜我大概是活不久了,不过也没什么关系,毕竟我在这个世界上已经没有什么可牵挂的了。……前不久她还回来看望过我,并且跟我坦白了她这辈子都不会再结婚了。我这样跟她说,‘好姑娘,这可不行,我们最大的、仅剩的愿望不过是看着你能够拥有一个美满的家庭幸福地度过余生。’但她显得一点儿也不在乎,就算别人指指点点她也不会动摇。不得不说,这份固执或许还是遗传自你们那些古老的传统。……最近咳嗽越来越严重了,手脚也不灵便了,比如我的单词已经写得歪歪斜斜了,到处都是墨水渍,看着可真令人难受。但我想你也不太会在意了……”

“…我记得我还年轻的时候,对于生命总是抱着一种漫不经心的态度,大概是余生太长尚可挥霍,死亡还是一个相当遥远的概念。……我从未想过我是会在什么时候死去,——那时候看起来我大概是会战死的,但你改变了这一切。然而,我也没想过我会挣扎到这个年岁,在病痛中回忆我的一生。不过还不错,我这一生还算经历了不少有趣的事,而这些回忆全都有你的影子。”

“…我不算是个虔诚的人,我也不会祈祷我们能够再度相见。我死后只能化作泥土,当然你也是,我们终究会以这种方式相遇。”

 

“……天气冷得可怕,昨天下了一场暴雪,透过窗子可以看见外面的积雪。……不知道你有没有遇到过这么大的雪,毕竟我们家那里的天气还算是比较温和,——可我不知道你后来是不是去了俄国。说来可笑,我至今竟然还没有得到过你的音信——直接说我们自那一年分别后再无往来也不为过,自然也不知道你是否还存在于这个世界上。但是多年过去了,在无数次的无端猜测之后我也不得不去正视某个我不愿面对的想法——它的可能性很大但又很残酷——连战争都过去那么长时间还是杳无音信的你,是否已经长眠于冰冷的地底?这个想法一出现在我的脑海里,关于你的一切就不由得占去了我所有的思绪。我总是在想,你到底是什么时候离开这个世界的,你有没有看见过我给你寄去的信件?我希望有,因为它们没有回到我的手里。——如果是真的,那也只把时间拉长到了1915年,不,我亲爱的,这还是太残酷了。

我刚才说道,这些天以来,和你的一切过往几乎占去了我所有的思绪。我在脑海里搜寻所有与你有关的记忆,多年了它们竟然还未褪色多少——你沙哑的声音,念叨着我的名字的语调,我只要稍微闭上眼睛,就能听见你,如同多年前一样——步伐轻快地跨过微弱阳光照射过的草地,‘嘿,威斯特’,每个音节都咬字清晰。还有你的样子,肆无忌惮地藐视一切的样子,认真而又耐心地和我探讨问题的样子,倚靠在书桌旁小憩的样子,还有和我争论的时候毫不客气的样子,以及最后的,对我的愚钝和幼稚导致的无端争执而失望的样子——是的,依旧清晰却开始模糊。我虽然还没有年老到无法记事的程度,但我还是感觉到了时光的痕迹。它们也要走了,跟随你的脚步,从我的手里一点点流逝,像我的生命一般(虽说这样的担心或许太多余了),因此我感到害怕,如果在我离开世界的时候我已经把你忘记的差不多了,那是多么令人痛苦啊。特别是——当然这也是我不愿意去思考的——是否只剩下我在怀念你?这都驱使我,在我的头脑还算清晰的时候把我的回忆都记录下来,我不能忘记这一切。

……你曾经说过这是对等的,我知道你从未因为我的幼稚和愚妄厌弃我,但是我却无法不带着罪恶感和苛责去回忆我的一生。”


 岁月啊,岁月,高中的我在想什么。


19. 喜欢自己现在的文风吗?希望自己的风格有什么样的改变?

还行吧,不然还能离咋地(什么)

梦想是能够有干净利落的文风。

 

20. 最后,请你点五位有在写作的朋友填写这份问卷。

就到这里吧,我也不知道圈谁了hhhh

要么都已经写过了==


谢谢大噶。







评论
热度 ( 3 )

© 鲮鱼罐头 | Powered by LOFTER